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2016/3/3環保團體參訪中火會後共同聲明稿

2016/3/3環保團體參訪中火會後共同聲明稿

今(3)日上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與時代力量黨團共同參訪台中火力發電廠,針對降載機制、改善空污、煤灰掩埋等問題要求台電回應,並提出「污染季節停止燒煤」的訴求,但台電並未積極回應相關問題,環保團體在會後共同發布以下聲明與訴求。

共同聲明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針對中火、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訴求
1.     降載啟動機制要公開透明
根據台電提供的資料,在去年的11/8與今年2/22的這兩次降載,扣除正在歲修機組的排放量,降載量都僅有18萬瓩,僅僅佔中火的總發電量的3%,而非台電所稱的13%,兩次降載規模,很難大幅改善急速惡化的空氣品質。今天上午台中多個測站達紫爆等級,環團現場詢問何時可啟動降載,台電副總遲遲不願回答。中午時分,台電表示已啟動降載,減少73萬瓩約13%發電量,但又把歲修機組的裝置容量算入降載量,明顯是在提高降載數值美化數據呼嚨人民。我們嚴正要求台電立即公布並透明化降載機制如何運作,如:啟動條件與流程、降載多久(幾個小時)、具體數據、如何選擇機組,讓大眾能公開監督降載流程。

2.     台中電廠應實施預防性降載
當環保署網站公布空氣品質預報PM2.5未來三天將達到高度的紅色7等級以上時,中火應實施預防性降載,並優先使用以無煤發電(含汽電共生廠)的公、民營天然氣電廠,以積極作為避免發生紫爆,實際改善空氣品質,有關單位包括經濟部、環保署、台電公司及台中市政府等,不應等到台中市六個測站達紫爆等級時才協調降載,緩不濟急,也應考量彰化南投測站受影響情況。

3.     停止填埋煤灰、並制定煤灰填埋標準規範
燃煤發電所產生煤灰含有濃縮的毒性物質及放射線,對人體與生態環境都有害,尤其是底灰。在掩埋廢棄物的選址上,並未考量所在地的地質、地下水、透水性等等,且無任何阻隔防護措施就進行填埋,也未設置滲漏監測系統等;包括位於台中電廠一期填埋計畫,以及正在進行填埋的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台中電廠二期填埋計畫(緩辦中),而後兩者都應暫緩填埋,同時請立委協助要求環保署盡速訂定煤灰填埋標準規範。

4.     增加台中電廠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台中電廠預計在107年發包將露天煤炭堆置場所改為封閉棚式煤倉,建議此工程款項經費應包括規劃在儲煤倉的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並考量使之達到最高效能,成為台中最大的太陽能示範電廠,增加台中電廠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

5.     台中電廠1-4機組儘速除役、刪除92空污改善工程專案預算台中電廠第14號機組應盡速除役(使用年限勿超過30),應僅入規畫變更為燃氣機組,此外反對92億元改善空污改善工程專案之預算,建議刪除此專案預算,以節省公帑。省下的經費轉用於優先作為新設燃氣發電機組、天然氣接收站或天然氣儲存場所之經費。



1 則留言:

  1. 台灣人的不良民間習俗讓民眾迷信成癡;過年過節燃放鞭炮、煙火、燒紙錢比往年更加嚴重數倍增長。從二月過年、三月掃墓、四月媽祖遶境;
    整整三、五個月都在燃放炮竹、煙火!施放炮竹、煙火它容易造成:1.污染空氣、2.製造噪音、3.癌症、4.火災及生命財產損失等。
    愛護地球一起做環保,地球暖化大家要節能減碳;讓我們下一代有更好品質的生活環境,我們不得不面對重視它。
    讓我們保護地球的心一起改變它吧!做環保救地球!勿迷信成痴!淨化人心!!!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