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盡善盡美 張善政 80天To Do List

 盡善盡美 張善政 80To Do List

今(3)日下午,由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水資源陳椒樺老師、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發起人葉光芃等人拜會行政院長張善政,向院長提出空污減量具體方案,期許張院長在剩餘任期約80天,繼續推動有利於健康空氣的相關法案,以下為相關推動事項建議。


一、 環保署應儘速正式公告三級空品區縣市

依據環保署於今年初在媒體發佈、經本聯盟發文指正之不符國家PM2.5標準的三級空品區,顯示除台東縣外,全台包括花蓮縣皆淪陷。本聯盟期待,環保署「正式」公告三級空品區縣市。


二、 全年365天 天然氣全面啓動

公營、民營天然氣廠全面啟動為台灣發電基載,尤其在空氣品質最糟的空汙期(每年九月至隔年四月)。

根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教授計算,因冬季用電量通常比夏季電量少,冬季若全面啟動公營、民營天然氣廠滿載,並將燃煤電廠轉為備載,應足以應付目前用電量,以減少冬季空汙嚴重情況。


三、 PM2.5被嚴重低估?交通測站數值應納入環保署空品年報

環保署指交通污染是PM2.5主要來源,但年報的數據卻不包含交通監測站的資料,反而納入陽明山和墾丁測站的 數據,是否企圖美化數字?

本聯盟要求年報應將交通測站數值納入,讓數值更接近事實,為減量空汙做更完善的防制。


四、 普設交通監測站

六都的市中心、縣市政府所在地,如彰化市/斗六市,或人口密集的市鎮,如員林市/虎尾鎮;以及可能受交通空污危害的盆地地形,如埔里/南投市/竹山鎮/台中市/台北市等,應儘速增設交通監測站。


五、 PM2.5交通監測站 應依照空氣品質標準納入管控

政府雖口說交通是PM2.5空污的主因之一,卻特別排除法令管控交通引起的PM2.5空污!立法院應立謀補救,在本會期內將交通監測站PM2.5依照空氣品質標準,納入管控。


六、 抑制低油價,油價應徵課健康捐

空汙漲,健康跌!日前油價低到連六輕董事長陳寶郎都看不下去了!政府應抑制油價,並將成本納入外部成本:如課徵健康捐、鼓勵國人減少開車、推廣大眾運輸與自行車通勤:如增設ubike、自行車道等、發展無車城市,鼓勵永續的生活方式。


七、 儘速制訂空汙減量緊急管制的SOP

日前環保署欲制訂空汙緊急減量處置時,擬將PM2.5濃度達150-350 (微克/立方公尺)設定為緊急管制措施啟動之標準。但依據往年空污監測資料顯示,台灣PM2.5幾乎未曾超過250微克,超過150的機率也不多見,而70以上即已紫爆,而日本70以上也不再分級。因此,環保署這樣的做法適當嗎?

本聯盟要求儘速制訂空汙減量SOP,當空汙嚴重時,力行境內工廠排放廢氣減量與燃煤電廠積極配合降載等措施,並考慮禁止戶外運動賽事。

我們主張,不是紫爆才要減量,黃燈就要開始減量了!


八、 空氣品質指標,PM10 & PM2.5一國兩制?PM10應同PM2.5採納英國的DAQI。

PM10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之一級致癌物,現有的PSI低估PM10的嚴重性。目前台灣的PM2.5的指標採用英國的DAQI,但PM10卻仍沿用標準較為寬鬆的PSI。

DAQI(PM10)對於紫爆的定義(PM10≧101)較為嚴謹,而PSI則是PM10≧351才紫爆,本聯盟建議PM10 / PM2.5應統一採納DAQI。


九、 制訂加嚴的PM10標準與達標期程

PM10為WHO公告之一級致癌物,對人體的危害已被確立!台灣PM10標準甚至比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孟加拉、蒙古、韓國更寬鬆。

2014年台灣PM10年均值52(微克/立方公尺),全台有22測站超過220天(一年的6成天數)PM10>50(微克/立方公尺),遠超過WHO一年中不得有3天PM10超過50(微克/立方公尺) 的規範。

而台灣2014年PM10年均值52,甚至比1975年的日本空氣品質50(微克/立方公尺)更差。較之2012年日本PM10已降至19(微克/立方公尺),台灣應儘速制訂降低PM10的時程與標準,以符合已開發國家之生活水準。


十、 檢討臭氧濃度等標準 討論如何加嚴與修改

依照美國新臭氧標準,台灣只有花東空品區符合美國標準,其他地區都不達標。

美國環保署為改善國民健康和保護環境,已於2015.10.01公告加嚴臭氧之空污標準;此新公布的臭氧標準將改善全國空氣品質,對於空污敏感族群,包括孩童、老年人、有氣喘及呼吸疾病者,及經常在戶外行動者或戶外工作人員尤其重要。

本聯盟建議:環保署在公告任何新訂台灣空氣品質標準之後,應定期(如每五年)依據世界最新醫學研究結論,提出為確實保護國民健康和環境是否應更新任何既定標準之檢討報告;衛生福利部應積極參與並共同負責前項檢討報告之撰寫。



十一、學區、菜市場、夜市等人群聚集地,應儘速劃設低空汙排放區,限制及管制車輛,並規劃「無車菜市場」、「無車夜市」示範區。


十二、制訂嚴謹的怠速標準,減少空汙排放

目前台灣怠速標準180秒,為加拿大怠速標準10秒的18倍。台灣應加嚴怠速標準,以降低空污排放。


十三、三級空品區應分區分級,特殊地形地區應嚴審開發案

三級空品區應比現行空污防制法規標準更加嚴格,並分級分區管制,如三級空品區之盆地地區,因大氣擴散不易, 空品紫爆更頻繁,開發案應嚴審。


十四、濁水溪揚塵嚴重,在空污嚴重季節(每年9月至隔年4月),集集攔河堰應放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最新統計,「2015懸浮微粒PM10年報」,雲林麥寮已成空氣最糟第一名,惡化程度最為嚴重,PM10經常破百,為因應冬天揚塵問題,集集攔河堰應於空污嚴重季節放流,減緩雲林地區空氣污染。

十五、衛生部門應扮演中心角色,加強醫護人員再教育,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宣導空汙相關知識,讓民眾迅速掌握資訊。


十六、廟宇內設置微型監测器,讓人民對寺廟內空污有感。

研究顯示寺廟內之PM2.5暴露濃度,比一般居家環境中暴露濃度高5~16倍。應設置空品監測器,讓民眾有感,以積極防制空污。


十七、金紙、線香、鞭炮等產品應等同香菸,於外包裝標示致癌可能性,以宣導民眾了解相關產品之致癌風險性。


十八、即將到來如媽祖繞境季節,政府應加強宣導。

例如:行動監測車應進入繞境人群,讓人民對鞭炮等引發的空污有感。

1 則留言:

  1. 台灣人的不良民間習俗讓民眾迷信成癡;過年過節燃放鞭炮、煙火、燒紙錢比往年更加嚴重數倍增長。從二月過年、三月掃墓、四月媽祖遶境;
    整整三、五個月都在燃放炮竹、煙火!施放炮竹、煙火它容易造成:1.污染空氣、2.製造噪音、3.癌症、4.火災及生命財產損失等。
    愛護地球一起做環保,地球暖化大家要節能減碳;讓我們下一代有更好品質的生活環境,我們不得不面對重視它。
    讓我們保護地球的心一起改變它吧!做環保救地球!勿迷信成痴!淨化人心!!!感恩!!!

    回覆刪除